close
每一個小嬰兒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香香嫩嫩可愛的, 之後的長相取決於我們如何照顧自己的外表, 以及內在的氣質和品味。只有懶人沒有醜人這句話是真的, 男女都一樣。我其實很早就想寫「愛美」相關的事, 因為過去兩年多來的工作內容就是在幫人變美。遲遲沒有動筆, 是因為一貫淡妝加上穿著隨性的我大言不慚的談關於愛美和妝扮這些事, 實在有點心虛。直到前陣子一位熟識的醫師在閒聊時提到一句 "人生才短短幾十年, 當然會想好看的活著!"  當時我看著眼前這位六十多歲的長者, 忽然領悟愛美本是人的天性, 我應該分享我所知道跟美有關的專業知識, 幫助大家可以更健康的更好看的活著。

日常皮膚保養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 從一個人的皮膚的狀態我們會不自覺的去判斷他的健康和衛生習慣, 我實在想不出任何理由可以有人不關心自己的皮膚。

我 從十四歲便開始保養皮膚, 在紐西蘭讀中學時就會用零用錢去買專櫃的的洗面乳, 化妝水和乳液。二十年後的今天,  我每天洗完臉後的保養依然是化妝水和乳液, 只是進入醫美界之後用化妝水的機會變少了, 以前很迷SKII的面膜現在也非常偶爾才用,  為我發現皮膚科醫師都不太相信化妝水和面膜(這實在是驚人的省錢秘方, 一年不知道幫我省了多少錢), 但我會用精華液和眼霜。若是你的皮膚沒有什麼先天的大問題, 每天的皮膚保養實在是簡單到不行, 只有三件事要做: 清潔, 保溼, 防曬。會卸妝比會化妝重要, 請各位女孩務必每天把妝卸乾淨, 確實洗臉以及擦上滋潤皮膚的乳液。一般知名醫美品牌的保養品通常都很好用, 所以不用迷信昂貴的專櫃品牌。我曾經也迷過那些名牌保養品, 現在只覺得當初那些錢拿去買衣服有多好。我想在這裡特別強調每日防曬的重要性, 因為每次去醫學會聽到抗老化相關的學術演講, 所有演講的醫師都會不約而同的一再強調「防曬」這件事。無論你是坐辦公室與否, 無論外面天氣是晴是陰是下雨, 只要不是晚上, 我們就需要防曬。我知道有些人會跳出來說小麥色的肌膚多麼性感, 我完全同意, 但是紫外線除了會讓你長黑斑之外, 還會加速皮膚的老化, 也就是引起皺紋和鬆弛, 而我們都同意皺紋和鬆弛非常不性感。所以不要再迷那些昂貴, 效果又虛幻的美白產品, 快點去投資一瓶擦起來舒服的防曬隔離霜吧!

指甲

指 甲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人體珠寶, 在花大錢買什麼名牌的珠寶,首飾, 手錶戴在手上之前, 請先檢查自己的指甲好不好看。我一直很在乎自己的手和腳的狀態, 也許是一種家庭教育的影響, 我的媽媽, 阿姨, 外婆的手指都又白又細又修長, 在我記憶中奶奶的指尖也永遠都塗著符合時宜的指甲油, 這些女性的長輩教我好人家的女孩一定會有一雙好看的手, 不能乾燥, 粗糙, 皺紋太多或是指甲不美觀, 就算她們各各都是烹飪高手以及每天做大量的家事。連甄環傳裡的嬪妃也會積極的妝點指甲讓自己舉手投足顯得風情萬種。 指甲最基本應當要看起來整齊乾淨, 男人有一雙乾淨的手尤其是一大加分。我個人對指甲的保養和造型比較入迷, 甚至到腳趾甲沒有塗好顏色不敢穿涼鞋出門的地步。有人會說指甲這麼小面積有什麼好在意的, 而我想說魔鬼就在細節裡。

頭髮

男生的頭髮乾淨整齊即可, 髮量多或是少都有迷倒女人的方法。女孩們, 若妳還沒有五十歲我誠心建議妳千萬不可以有白髮, 不要跟我說什麼染髮劑傷身體的鬼話, 現在天然配方的髮劑一大堆。女生若是留長髮請務必注意自己的髮質, 頭髮和臉一樣是需要保養才會像個樣的。

美容醫學

全 球瘋醫美, 大家都說有了醫美以後人人都不會老, 其實醫學美容應該被稱為「美容醫學」, 因為那些屬於醫學性的治療, 而不是一般的美容。大家對美容醫學的接受度和了解度都差很多, 也有很多人會走到很極端, 太入迷的人容易做過頭變成麵包超人, 也有人堅決不碰美容醫學, 認為天然才是最好。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用健康的心態來面對這件事, 健康的心態是像你去拍婚紗或是護照照片時為什麼要把黑眼圈, 斑, 細紋或是雙下巴修掉? 因為大家都希望修飾那些小瑕疵讓自己看起來更順眼對嗎? 應該沒有人去照相館拍照後是堅持不修片的吧?偶爾利用一些簡單的治療修飾這些地方絕對是好的, 就像你應該不會堅持一部車子開了十年絕對不保養不板金, 因為自然就是美吧?讓自己保持在「你自己最好看的狀態」是健康保養心態。 甚至有大型研究證明嬰兒喜歡看年輕貌美的臉, 而害怕看皺紋多的臉。

有 人問過我最推薦什麼部位的治療, 我的答案一定是"眼週"的治療, 因為眼睛是靈魂之窗, 淚溝和黑眼圈一旦出現會讓人看起來很疲勞, 好像作息不正常或是健康欠佳, 而帶給人負面的印象。 眼週可以用小分子的玻尿酸修飾凹陷處, 若是年過三十眼角開始下垂, 低劑量的肉毒桿菌是效果很棒的治療。 但是!眼週的治療非常不容易, 差一點點就會變得很不自然,  真心的奉勸各位一定要找一個值得信賴的醫師, 至少是知道自己手上拿的針是要插在哪裡的醫師。(相信我, 這個業界很多人是不確定針要插在哪裡的...)

我 在這個工作看過最奇妙的就是一堆病人會拿著明星的照片想要照著整, 殊不知某位Baby的鼻子看起來很不錯是因為她全臉的五官都有經過整體設計, 所以搭配起來相得益彰。 就像是一位好的室內設計師一手規劃所有的拆除,泥座, 建材,配色, 和家俱/家飾, 但是光是砸錢買一組Armani的沙發並不會讓你家變成信義之星。很多人看不清這一點所以台北街頭一堆女孩都頂著個完全不成比例的鼻樑, 一堆人去衝安心亞和孫芸芸的蘋果肌, 而不懂她們的臉型, 眼型, 眼神, 甚至髮型都有呼應那種蘋果肌。 分享自fb~Min Chi LO

再 來我想講解一下camera face, 因為棚內的鏡頭和燈光會吃掉很多線條, 所以藝人做的整形通常都會比較誇張。很多台灣女生的下巴都偏短, 所以下巴在醫美整形界一直是一個大生意, 最常被病人指定的下巴就是徐小姐和隨小姐的下巴, 但是如我剛剛提到的, 那種下巴的比例是camera face, 現實生活中看起來其實太尖太長了。 還有一個大部分醫美/整形醫師不會對你說的祕密, 一個人的下半臉要好看絕對要靠牙齒。 很多藝人的微笑很美是因為瓷牙貼片, 瓷牙貼片遠看起來又白又美又整齊, 但是有些近看不是很自然, 而且有些積極的藝人會貼到over導致日常生活中嘴巴會有點閤不起來。瓷牙貼片是稍帶破壞性的治療, 因為要先破壞原本牙齒的表面, 而且需要定期的保養和維護, 比較適合演藝娛樂圈的人去做。另外, 齒列矯正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投資, 因為牙齒漂亮的人看起來家教好, 有氣質, 連帶下半臉的線條也會被改善。如果沒有決心和毅力做齒列矯正, 至少一定要確定牙齒是白的, 讓牙齒變白非常容易, 走一趟牙醫即可搞定。  

從 牙科我們再回到美容醫學。 美容醫學要看起來自然有一個重點, 其實和彩妝技巧是一樣的, 就是「少量多次」的漸進式治療, 因為這些治療是讓你維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 但是不應該讓你變成另一個人。 每一次去都只改善一點點, 但是三, 五個月就去一次。 絕對不要有要求醫師打多一點才可以撐久一點的這種大嬸心態, 少量多次是效果自然的不二法則, 我想你應該不會說早上粉擦厚一點省得下午要補妝, 或是頭髮先燙捲一點這樣可以撐一年這種觀念吧?微整型治療也是一樣, 一次塞太多就是不自然。 

再 來是醫師和診所的挑選, 因為這種東西是成也醫師, 敗也醫師。我已經說過那是醫學了, 所以一切的診斷都應該是經由醫師跟你討論後才決定。有些診所會經由諮詢師(也就是診所外場的業務)來幫你決定療程, 雖然這種經營模式的確比較有利潤, 但我個人並不欣賞。 因為只有醫師才有資格決定我們需要什麼治療,  諮詢師可以協助講解, 護士可以衛教和提醒術後保養的方式, 但是她們無權下診斷。 請大家記得這一點, 在醫學上, 只有醫師才有資格診斷病人。

至於價錢, 玻尿酸, 微晶瓷, 各式的雷射和電波拉皮都是醫療行為, 甚至算是一種手術, 那不是去市場買菜, 所以你沒辦法用A診所打0.1cc 2000元, B診所打0.1cc 2500元來比較, 因為醫師的資歷和技術是不一樣的。台灣是ㄧ個被CP值搞爛的社會, CP值真正的含意叫做"削價競爭"。當你在挑選美容醫學千萬不要算什麼CP值, 因為超便宜的東西絕對沒好貨。那些治療的成本我都是看的到的, 為何一家診所可以虧本給你這個價錢, 當然會有不可告人的原因, 原因是什麼?太黑暗了我沒法在這裡講。這個領域沒人跟你說的祕密太多, 花錢去當白老鼠的人也太多了, 更恐怖的是, 很多寫黑心醫美的是帶頭在黑的, 你也知道, 寫那種東西是一種漂白, 或是贖罪。

美容醫學也算是一種美學事業, 效果是否自然好看和醫師個人的美感有很大的關聯。 如果一家診所的裝潢或是廣告讓你覺得很俗氣, 譬如一堆放瞳孔大片, 嘟嘴, 修圖美肌過度的擠奶妹, 不要懷疑那醫師的品味應該也就是俗氣,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把你弄的像個low妹。 千萬不要迷信那種太華麗像汽車旅館裝潢的診所, 因為太繁複的裝潢容易藏汙納垢, 不易清潔, 不適合醫療場所。 有些主打裝潢的診所會強調自己沒有一般診所的藥水味, 但是我坦白說沒有藥水味的診所我還真不敢去, 因為認真消毒器具的診所一定有藥水味。切記你是去做治療, 不是去做精油SPA或是開房間。
 
媒 體每次一提到醫美就很愛炒作什麼「美魔女」, 我個人實在無法認同美魔女這種無腦又物化女性的形容詞, 這也容易誤導許多女性在醫學美容上走偏路或是去花冤枉錢。二十歲, 三十歲, 四十歲的女性有不同的美, 把一個四十歲的人弄的像二十歲到底是性感在哪裡?而且男人真的不會嚮往這樣的美魔女, 喜歡20幾歲的妹他們會直接去找20幾歲的女生,  為何要去找一個假裝20歲的美魔女? (若是我有說錯,也請男性朋友們指教)

至 於整或是不整, 講到整形大家就會想到那些長得都一樣的藝人, 其實那都是很扭曲的印象。 就像我說, 車子開久了也會需要保養板金或是換個零件upgrade一下, 人體也是。 整形開刀絕對是會痛的(那些說不會痛第二天可以上班, 都是我們這些做行銷的在唬人的話術), 所以沒什麼大問題就不用去整。如果你利用化妝眼睛就很有神, 鼻子就很挺, 就不用去挨那些刀, 但若是你有一些困擾你一輩子的問題, 我是贊成各位去和一位醫德好口碑好的整形外科醫師諮詢。 譬如說有人眼睛一大一小, 化妝特別難畫, 黑眼圈過大, 每天都要狂塗遮暇膏, 完全沒有鼻樑, 臉看起來毫無立體感, 或是A-的罩杯什麼衣服都撐不起來以及不敢穿泳裝, 這些缺陷已經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 在安全的情況下去改善這個問題是健康的態度。 不過拿著徐若瑄的照片去說要整的跟她一樣, 我個人就覺得比較沒意義了, 徐若瑄是因為那種身材比例和靈魂, 加上她的人生歷練, 搭配那張臉才看起來那麼恰到好處。

服裝

買 衣服是女人的權力和義務, 女人的身體本來就比男人美, 有胸部, 腰部, 臀部的曲線和腿部的線條, 穿上適合的衣服讓這個城市變得更美麗是女人對這個世界的重要貢獻。You are what you wear, 一個工作能力普通的人甚至會因為穿上專業俐落, 質感/品味佳的衣服讓自己看起來專業能力較好。說穿了, 屬於白領階級的職場本來就是一個這麼膚淺的地方...

一個人會不會穿衣服有兩個簡單要點, 美感和自知之明。 美感來自於品味和搭配的功力, 只要多看雜誌以及多去服裝店學人家怎麼搭配即可, 也可請店員幫你搭配因為他們大部分都受過訓練。 我並不是穿搭達人, 但是跟幾位服裝零售業的高手學了很多挑選和搭配的技巧。 衣服其實不用狂買, 只要懂得搭配就可以有很多變化。如果你已經年過三十, 強烈建議不要買太多便宜路邊攤或是一件200-400元的衣服, 因為我們這種年紀穿那種便宜材質, 和歪歪扭扭的車線會看起來很沒氣質, 而且買廉價衣服然後穿衣兩次就丟掉是極度不環保的行為。

再來就是要有自知之明, 巧妙的用服裝修飾自己的缺點, 展現自己的優點。我常常在街上看到很多著超短褲而大腿卻一直在飄的女孩, 若是用服裝巧妙修飾自己的缺點不是更顯瘦好看嗎? 

運動/健身

其實這是本篇真正的重點, 我寫這一篇真正的目的是想談運動。關於運動, 我可以講的實在太多, 甚至可以出一本書了。如果有哪位出版社的大大想出都會女性運動相關的書籍, 請一定要找我。

「完 全不運動的人, 基本上是沒資格說自己愛美的」。這句話聽起來不是很討喜, 但這是我督促自己鍛鍊身體的座右銘。 體態結實, 勻稱的人看起來比較青春這是不爭的事實。 運動除了可以讓我們更好看更健康之外, 還有其它數不清的好處, 穩定情緒, 延緩老化, 強化骨骼和關節, 促進全身的代謝, 增加全身氧氣使皮膚有彈性, 對心臟好, 等等。 很多人多說自己實在沒時間運動, 卻有很多時間在看電視或是上網, 而沒有在家附近慢跑30分鐘的時間。很多女生擔心練出全身肌肉所以拒絕運動, 相信我, 女生的體脂肪天生就比男生高, 真的很難練出肌肉, 因為我真心的想練出手臂和腹部的肌肉, 但是至今還是練不出來。 除非我每天做重量訓練加上喝高蛋白質配方吧!Jessica Alba, Mirenda Kerr那種世界級的美女都是ㄧ週運動5-6天的。

我看過無數的女生從來 不運動, 光靠節食減肥來維持身材, 但其實那些激烈的節食手法只會讓身材變得更糟糕, 這是健身教練跟我說的。因為殘酷的事實是, 大部分的女性經由節食會先瘦上半身, 才瘦下半身, 更慘的是我們若是吃多了, 是先胖下半身, 才胖上半身。最慘的是透過不恰當的飢餓, 人體會先減去肌肉才減去脂肪, 所以愛節食減肥的女性肌肉會越來越少, 體脂肪會越來越高, 也就是說, 整體的代謝變差了, 也成功的輕易打造出西洋梨形的身材。 

各種體雕醫學療程

現 在消除脂肪的方法很多, 有侵入和非侵入性的, 侵入性的當然是比較有效, 就是開個洞把多餘的脂肪吸出來丟掉。大部分按摩式的治療效果都很普通, 因為脂肪其實很難被溶解或是揉捏震動到不見。最近有一台Ultra Shape的瘦身儀器真的是用體外震動的方式減少腰圍, 我親眼看過幾位體驗的醫師有變瘦, 但是那療程極昂貴, 我個人覺得為了減那一兩吋花那種錢還不如去加入頂級的健身房。體雕療程絕對不是減肥, 若是妳嫌自己胖或是BMI以經過高, 請你先不要花這筆錢, 而是先認真運動和飲食控制, 瘦下來之後若是覺得某部分的脂肪就是很不成比例的頑固再考慮體雕的治療, 那是一種修飾的療程。

眼鏡和睫毛

我的視力極差, 不戴眼鏡簡直是瞎子。女生若是常常需要帶眼鏡一定要投資一副好看的眼鏡, 好看有質感的眼鏡可以修飾臉型以及讓你看起來知性有氣質。

愛 美的女生一定要帶隱形眼鏡, 不然沒辦法化妝啊! 但是軟式隱形眼鏡帶久了眼睛容易缺氧, 導致血管增生和眼球變凸。很多人的眼睛都被超含水的日拋搞壞了, 雖然超含水標榜比較舒適, 但是它含的水份其實是你眼睛的水份, 所以長年配戴下來容易造成很多慢性的問題。 若是妳常覺得眼睛不舒服或是很混濁, 請去醫院的眼科檢查一下角膜, 不要去專門做雷射的診所看, 因為你只是去看個眼睛過敏他們都會誘導你做雷射手術(LASIK)。 我之前被很多知名的眼科診所建議可以做LASIK, 結果去台大醫院檢查兩次都被告知"高風險群, 不適合接受此手術", 這樣講大家應該懂了吧。為了眼睛長久的健康, 我在半年前開始戴硬式隱形眼鏡, 現在硬式隱形眼鏡的材質和技術都很先進, 舒適度佳。

隱形眼鏡的瞳孔放大片比較厚, 若是每天帶對角膜負擔較重, 而且放大片會讓人比較沒有眼神, 之前我就親眼目睹攝影師破口大罵戴瞳孔放大片的model眼神空洞沒有靈魂。

睫 毛當然是女孩關心的話題, 睫毛經過加工之後眼睛會變得更有神。 現在接睫毛很夯, 但是我想呼籲一下各位那是很傷害睫毛的行為, 很多人原本的睫毛都因此變得更稀疏。若是追求睫毛增長的方法, 可去各大醫美診所詢問一個新一代的睫毛增生液, L牌的。我看過很多醫師試用, 自己也買來用過, 還真的是很有效。

醫學美容是神祕的良心事業, 若是不曾跟著那麼多醫師親眼看他們做治療, 還真的沒人知道那些診間裡在賣什麼藥。 一直都有很多人問我推薦去哪裡做治療, 我想了很久, 還是只會推薦以下四位醫師。 論收費他們絕對不是最廉價的, 但是他們除了醫術好之外, 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醫德。這幾位醫師也知道若是將醫德丟在一邊在個行業賺錢會更快更容易 , 但是在這全台醫學美容的亂象之中, 他們仍然禀持他們行醫的初衷, 真心的在乎他們每一個病人的健康。
  • 趙彥宇醫師 - 專精各類皮膚問題和微整治療
  • 吳敏綺醫師 - 專精各類皮膚問題和微整治療
  • 蔡博庸醫師 - 專精各類眼部手術
  • 張立言醫師 - 專精各類整形手術和微整形注射(張醫師的診所在台中, 但是從北部或是南部特別前往去做治療絕對不虛此行) 


在 決定要去拜訪以上這些優良醫師的同時, 我建議各位女孩去投資一雙好的球鞋或是一套拉風的運動服, 然後每週花一點時間活動妳的身體, 那可能會比去打玻尿酸便宜很多。注射玻尿酸之後六個月就幾乎消失殆盡, 而鍛鍊身體帶來的好處會伴隨妳一生。很多看起來光鮮亮麗的醫師並不完全是他們做了什麼治療, 而是人家每個禮拜運動三次妳沒看到啦!


對 了, 想要活得好看, 除了照顧皮膚, 適度運動, 巧妙利用美容醫學,  和穿著適合自己的衣服之外, 請努力抽出時間讀一點書吧。 閱讀可以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和表達能力, 文字是思維的展現, 使人類和動物, 植物有所區隔。 並且大腦是人體最性感的器官, 男人永遠可以用更多錢買到更年輕更漂亮的女孩子, 但是再多的錢也收買不到妳的心, 當妳已經比他更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